在下独孤草字兰泽

一条咸鱼。
fo前注意事项见置顶。

我又来瞎逼逼了,这次是把前几次没展开讲的东西展开讲一下(?)

上次瞎逼逼品酒的时候提到了“酒杯合适”。葡萄酒的酒杯有很多种样子,通常我们见的比较标准的那种叫做“标准杯”,有一定的尺寸规格,就是肚子不圆不扁酒杯不高不矮(?)的那种,可以用来品鉴绝大多数的酒。(顺便一提,酒杯口比杯子的肚子要稍微窄一点的原因是,为了便于笼住香气方便品酒时闻香,用词不太标准意会一下)。然后还是波尔多跟勃艮第,波尔多酒的酒杯跟标准杯长得比较像,但是品鉴勃艮第酒的酒杯要显得肚子大一点整体矮一点(?),我描述不出来反正感觉大腹便便的(……)。至于为什么波尔多跟勃艮第酒杯形制都不一样,我忘了(喂)。还有另外一种形制的酒杯,通常可以被称作“香槟杯”,用于饮用包括香槟在内的起泡酒,比起标准杯,它杯子的那部分又细又长,这是为了便于观察酒中的气泡(在起泡酒的品鉴上,酒中的气泡是否绵密持续也是重要的品质指标。顺便一提,一般品酒时对起泡酒是不会摇杯的,这是为了保持酒中的气泡)。另外还有烈酒杯,这个形制比标准杯差异就更大了,肚子像勃艮第杯那么大,酒杯的柄也很短,这是饮用烈酒时的持杯手势所决定的。

哦对了之前忘记讲持杯的手势,不管喝什么葡萄酒,最好都不要用手碰酒杯杯子的那部分,而要拿酒杯的柄的部分,这是因为葡萄酒的最佳饮用温度是有规定的,而人类的手自带温度,如果直接碰触酒杯,会对酒起到一定的加热效果,可能会破坏葡萄酒的最佳口感,因此饮用葡萄酒的时候应该手持杯柄的部分。但烈酒就不一样了,饮用烈酒时通常需要加入冰块,因此持杯手势是用整个手掌托住杯子的部分,让柄的部分从手指间露出来,这样可以借助体温加热冰块,大致就是这样。

除了形制以外,酒杯应当洁净无垢,并保持透明,这样便于观察酒的外观。同时,酒杯内应当保证没有任何味道,以避免对品评产生影响。

讲完酒杯,其实酒瓶的形状也有讲究。一般的干红葡萄酒的酒瓶都是一个长长的瓶颈加上瓶身,而瓶身瓶颈相连的平的那个部位叫“肩”,肩存在的意义是,防止酒瓶中的杂质在倒酒过程中也被倒入杯中。有一句话是“葡萄酒是有生命的”,而广义的酿酒过程并不仅仅包括酵母酒精发酵和橡木桶桶储,酒灌入酒瓶之后仍然具有“生命力”,还会发生一系列的化学或物理变化,这些变化非常缓慢,但会导致风味的改变,这也是“好酒”的最佳饮用年限是几十年以后的原因。而因为这些变化,酒瓶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沉淀之类的杂质,这就是“肩”存在的原因。通常产生杂质的是干红葡萄酒(因为成分的差异等原因),所以有“肩”的通常是干红的酒瓶,甜型葡萄酒和起泡酒的酒瓶形状就更接近流线型,没有“肩”。除了酒的分类使酒瓶形状不同以外,不同的产区也会使用特定形状的酒瓶,比如勃艮第的酒瓶就显得“大腹便便”一点,而德国雷司令则使用“笛形瓶”,有经验的品酒师甚至可以通过酒瓶的形状判断酒的产区和品种。

还有酒塞。目前常见的大概有三种,一种是橡木塞/合成橡木塞,一种是橡胶塞,还有一种是螺旋盖。橡木塞上有许多气孔,前面说了葡萄酒是“活着的”,这些气孔有利于瓶中酒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,保持酒的“生命力”,勉强可以类比一下鸡蛋壳,说得比较抽象意会一下。橡木塞的麻烦在于,如果橡木塞发生干裂,就会对瓶内的酒产生不良影响,还可能引起霉菌等的污染,因此储酒的酒窖应当保持一个相对恒定的温度和湿度,使用橡木塞的葡萄酒也应当倒放或者斜放,使酒液始终浸润塞子。橡胶塞没什么好讲的,优点可能是便宜,缺点是可能会引入不良味感。螺旋盖,最有名的是新西兰的长相思,大部分都是螺旋盖的。螺旋盖有很多优点,尤其是在白葡萄酒的长期保藏方面,螺旋盖的性能远远优于橡木塞,可以使白葡萄酒的颜色等性状长时间保持稳定不变。而且在饮用方面,螺旋盖具有巨大的优势。缺点,缺点暂时还不知道,大概是没有橡木塞的“呼吸”作用吧……

然后讲讲醒酒。基本上除了干红以外的酒都不太需要醒酒这一步(当然我也可能记错了,但一般需要醒的都是干红,但也并不是所有干红都需要醒)。醒酒器也各种各样,但跟酒杯不一样,没什么规定的规格尺寸。醒酒的原理是使酒液与空气充分接触,这样可以排除酒中一些不太好闻的气味,让真正的酒的香气散发出来,所以醒酒器都有一个大大的开口。如果酒没有醒好的话,一开始静止闻香的时候闻到的就不是果香,而是像青椒啊生青味啊这样不太好闻的味道,需要摇摇杯子静置一会儿才能闻到真正的果香。

一不小心扯了这么多,今天的正事还没做,下次再讲特种葡萄酒和葡萄酒的年份吧……或许还可以讲讲葡萄酒的储存和酒鼻子。

评论(1)
热度(2)
©在下独孤草字兰泽
Powered by LOFTER